•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团委工作

群雄舌战展雄风 争锋相对辩天下

2019年12月13日 
阅读:

 为提升新队员的思辨能力和创造力,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激发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2019年11月,学院间的辩论赛“博雅杯”又一次举行。

 初赛与法学辩论队对战的是机械辩论队。针对父母与子女间的代沟,寻求代沟的主要责任是子女还是父母,更有利于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的问题。法学院持正方观点是“代沟的主要责任是子女”,反方机械学院则是“代沟的主要责任是父母”。正方认为责任主要在子女,首先因为子女拒绝交流的态度主要造成代沟,其次子女更有能力缩小代沟。而反方认为在于父母因其思维定式更难以改变,同时父母阅历更加丰富,对于交流解决更有经验。辩手们思路清晰,有来有往,侃侃而谈,气氛愈加紧张起来。紧张刺激的自由辩环节中,大家团结合作,构思精巧,妙语连珠,敏锐查找对方的漏洞。最后的总结陈词中,紧张的气氛终于稍有缓和,在四辩清晰的逻辑中,再次将己方的价值观和论点娓娓道来。双方辩友都竭尽所能,法学院辩论队最终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让新队员的付出努力得到了肯定。

 初赛胜利后,法学院辩论队与环资辩论队在半决赛相遇,压力只增不减。随着当今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知识急迫地需求,这便给了盗版可乘之机,不法商家以及人们的法律意识浅薄,使得盗版现象愈加猖獗。法学院的观点是“杜绝盗版政府更重要”,环资学院的观点是“杜绝盗版消费者更重要”。双方的焦点主要围绕于“对于解决盗版问题,是政府的解决效力更好还是消费者”以及“两者之间何者更具有全面性”,就此展开激烈的辩论。各位辩手措辞精辟,言辞犀利,气势显得咄咄逼人,双方互相争锋相对。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最后,法学院辩论队止步于半决赛,但虽败犹荣。对于新队员们而言,这也是一次宝贵的实战经验,唯有曾经失败,才更能体会成功的来之不易。

 经过“博雅杯”比赛后,新队员收获的不仅仅是辩论的经验和技巧,更重要的还有面对失败和成功的心态,成功不骄不躁,失败也不一蹶不振,没有谁是一帆风顺,所有的荣耀背后都是心酸和汗水。法辩的辉煌,需要他们来延续!(徐昕悦/文 黄秋玮/图)

(自我介绍)

(三辩盘问)

(四辩总结) 

上一条:我院舞蹈队参加第八届“新儒商”艺术文化节舞蹈大赛复赛
下一条:守护星星,你我同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