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杭州保姆纵火案裁判文书及庭审精要

 

10月27日上午9点,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在90428成功举办了研究生系列讲座之“杭州保姆纵火案裁判文书及庭审精要”。我院老师以及130余名研究生参与学习和研讨。本次讲座特邀浙江高院刑一庭副庭长、第二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审判长梁健担任主讲人。梁庭长曾办理多起受到中央领导或者全国媒体关注的案件,如“潘某某故意杀人案”、“温岭杀医案”、“杭州保姆放火案”等,其中温岭杀医案宣判后曾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采访,播出后反映良好。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030083646

 

杭州市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一案,因造成的严重后果,卑劣犯罪手段及灭火救援过程中发现的物业消防管理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审期间,原辩护人又因不服从法庭指挥,擅自退庭,因此失去辩护权而进行炒作,引发媒体持续关注。一审宣判后,因被告人提出上述,使得二审审理继续吸引舆论关注。二审中,被害人要求参与诉讼程序并试图炒作。二审审理存在一定难度。二审召开了庭前会议,庭审中,让六名证人出庭作证,并补充调取了大量的证据材料进行质证,通过庭审向社会展示了真相。二审裁判文书延续了庭审,使动态的庭审通过文书固化为裁定书,通过事实证据说清问题,勇于回答,不回避问题,消除社会误解,处理好了媒体与司法的关系,对于辩护人提出及社会关注的问题集中反映在裁定书中并作出明确回应,展现说理解惑,赢得社会公信。文书还通过厘清条件、原因等学说对刑法中因果关系理论作出重大贡献。

    梁庭长详细讲解了此案中重要的法律事实,并结合自身的审判经历,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论述,并在论述过程中对法律文书的结构、布局乃至写作思路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梁庭长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予以回答。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大案要案上,作为二审终审审判长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梁庭长以“没有”两字作为答案。同时勉励同学们要求实创新,方能厚积薄发。

 

                    说明: QQ图片20181029231522


    三个小时的分享,梁庭长轻松风趣的讲授风格以及现场充分的互动,赢得了阵阵掌声,并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较高的专业素养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得到了在场所有师生的高度认可,充分显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职业形象。梁庭长也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们的治学精神,同时对学生们的勤学好问也给予了较好评价。

上一条:公司股东瑕疵减资的法律责任 下一条:关于违纪行为和职务犯罪的区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