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三下乡”专题报道九】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之“无毒有我,知艾防艾”青年主题教育

“你拍一,我拍一,毒品是个坏东西……你拍十,我拍十,执迷不悟后悔迟”在宣讲团自编的禁毒拍手歌声当中,“禁毒防艾”小课堂拉开了序幕。

7月12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于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半山二村社区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无毒有我,知艾防艾”的禁毒防艾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当地社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及辨别毒品和艾滋病病源的能力,最终为广大青少年构建起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课堂上,宣讲团成员以视频的形式,将沉重的禁毒防艾主题生动形象地引入课堂。通过对毒品种类及其危害的介绍,引导社区小朋友辨别毒品,以提高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紧接着,宣讲团成员为小朋友讲述了预防接触毒品的措施,防止孩子们轻易落入毒品陷阱;宣讲团成员讲授禁毒拍手歌,将毒品危害性深深印入小朋友心中,警示远离毒品。由于许多毒品一般以注射的方式摄入,宣讲团成员随之引入了对艾滋病的介绍。通过对艾滋病的作用原理、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的讲解,小朋友们对艾滋病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公共安全卫生也有了基础的了解。随后,主讲人引导孩子们树立起关爱艾滋病人、平等对待艾滋病人的精神准则,并寄语小朋友们增强自洁自爱的意识,提高辨识能力和防护能力,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最后,宣讲团开展了手工小课堂,通过折叠爱心、千纸鹤等美好的造型,让小朋友感受到对艾滋病人的关爱,传播社会正能量。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本次“无毒有我,知艾防艾”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扩宽了社区小朋友的知识面,为他们从小树立起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和提高辨别防护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李扬玲 图/向雨晴)

(主讲人正在授课)

(认真听讲的小朋友)

(小朋友为“艾”折纸)

(志愿者寄语)

(合影留念)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十】法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八】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社会实践之社区慰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