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和南岸区检察院共同举办“大学生─检察官”辩论赛

12月4日晚,由法学院和南岸区检察院共同主办的“大学生─检察官”辩论赛在慧智楼90426模拟法庭隆重举行。南岸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黎先文、副检察长邹望、纪检组长石斌、政治处主任李朝东、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司智虎等一行三十余人,学校宣传部副部长杨维东、学生处副处长李丽莎、校团委副书记杨娟、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自维、法学院院长杨和义出席了本次赛事。南岸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乔梅、案件管理室主任卢佳以及我校经济学院专任教师朱俊耀、法学院专任教师杨静担任了本次辩论赛的评委。 

活动伊始,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自维首先代表学院向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南岸区检察院、学校职能部门的各位嘉宾和评委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同时预祝此次辩论赛取得圆满成功。 

在主持人宣布辩论赛总体规则和评分标准后,本次辩论赛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辩论赛共有两个辩题,分别由两个刑法案例引出。辩题一中,控方为法学院学生一队,辩方为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官二队。控方所持观点是刘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辩方所持观点是刘某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控方以主客观构成要件为依据展开立论陈词,辩方则围绕事实的认定来论证己方观点。双方紧紧围绕主题,针锋相对,富于激情。辩题二中,控方为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官一队,辩方为法学院学生二队。控方的观点是董某的行为构成绑架罪,辩方的观点是董某的行为构成非法拘禁罪。双方主要围绕是否存在非法之债展开论述,各据观点,从多角度进行陈述,双方选手在每个环节均进行了精彩的思维碰撞。现场嘉宾和观众不时为选手的出色表现加油鼓掌。 

两场辩论赛结束后,评委代表朱俊耀老师从控辩双方辩论内容、技巧等方面进行点评,对辩手们紧扣主题、逻辑思维清晰、语言组织到位以及务实的辩论之风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需改进的不足。最后,主持人宣布了辩论赛结果,南岸区检察院两支队伍获得了“优胜辩论队”,南岸区检察院刘蔚琳、王岭,法学院汪洪广、马巧灵获得了“最佳辩手”。此次辩论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学生—检察官”辩论赛是法学院第七届法律文化月的主要活动,它是学院实施“三能一美”(能说、能写、能干、气质美)创新人才计划的重要途径。学院将以为基础,进一步打造培养和提升学生素质的精品活动。 

 

 

 

 

上一条:法学院分团委成功举办重庆工商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艺术文化节器乐大赛复赛 下一条:法学院成功举办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为主题的“12·4”普法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