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术动态

钟志勇教授参加2019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制论坛

2019年06月17日 
阅读:

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制论坛是由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五所政法院校共同发起并联合创办的,此论坛每年一次,意在分析探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风险问题,研究发展对策,提出监管建议。同时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引起了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改变,对现有监管方式、监管方法及监管内容带来的冲击,有效监管和监管成本的矛盾逐渐加大。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为满足监管需求,监管科技逐渐进入视野。监管科技依托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有效降低合规成本、提升监管效率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但是对监管科技系统研究的缺乏导致监管科技的进一步实践还缺乏科学的理论支撑。

2019年6月15日,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以“金融科技与法律监管”为题,邀请来自公检法、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及金融机构的实务专家和权威学者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应用与监管中的法律问题,交流实践经验,碰撞理论思维火花。

钟志勇教授受岳彩申副校长邀请参加此次会议,并以《支付系统监管主体重构论》为题在论坛上发了言。

 

       

上一条:钟志勇教授参加互联网领域反垄断法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学术讲座--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公私利益平衡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