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术动态

国际商业秘密侵权诉讼——美国联邦案例分析及防范措施

2019年11月30日 
阅读:

2019年11月29日下午14:30在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三楼模拟法庭,美国底特律大学法律博士、加拿大温莎大学法律博士,曾任美国底特律柏隆律师事务所诉讼部律师,现任我校全职聘用博士的杨全先生结合其法律实务经验,就“国际商业秘密侵权诉讼——美国联邦案例分析及防范措施”这一题目给法学院的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讲座紧紧围绕商业秘密并结合经典实践案例开展,让同学们对商业秘密及其侵权诉讼进一步了解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更直观地学习到在法律实践中如何正确的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对案件进行分析。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相关教师,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和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法务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是基于国际知识产权诉讼除解决专利、商标和版权争议之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体现在“商业秘密”这一灰色地带的现实背景状况,重点以中国的单位和个人近年来在国际商业秘密诉讼中遇到的问题,总结过去十年的案例,介绍基本防范措施和应诉策略。杨全先生用其本人的大学经历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展开此次讲座,随后就以中国瓷器、丝绸蚕丝的垄断与传播,狄更斯与其小说,比尔盖茨及其对软件版权制度的贡献具体生动地阐述了杨全先生对于“当知识成为资产”的理解。接着,杨全先生对商业秘密侵权诉讼进行了深入分析。从举例阐明商业秘密的界定,有关商业秘密起诉案件的国家关涉数量的横纵向比较及成因分析,到保护商业秘密的方式方法,再到被迫卷入商业秘密案件的情况及该类案件的辩护费用,杨全先生以清晰的思路与准确的语言表述全面地概述了商业秘密侵权诉讼。此外,杨全先生用大量的真实法律案例进行对商业秘密案件的讲解,除结合国际形势对军用和民用商业秘密首例案件单独进行分析外,还着重对未决或撤诉的商业秘密案件进行了全面阐述,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该类案件的防范方式和脱身条件。

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讲座结束后积极向杨全先生提问。多数同学围绕我国的大陆法系与杨全先生长期所处的英美法系两种法律体系对有关案件的影响展开讨论与提问,也有同学就一带一路的重庆未来发展方向思考并发表观点与疑惑。杨全先生对一系列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同时鼓励同学们提高阅读量,对同学们充满信心,为同学们未来发展道路点亮明灯。本次讲座,同学们在杨全先生的引导下将理论知识与实务案件相结合,是对法律知识的深入理解与运用,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绝非易事,激发同学们坚定学习道路,坚持不懈地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身知识体系并增强实践能力。

 

        7BBE66C213D204571EEA8349E7C95EF8

 

 

上一条:钟志勇教授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下一条:学术讲座—国家形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