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举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形势分析》讲座

5月24日下午,《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形势分析》学术讲座在校新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和重庆廉政研究中心主办,邀请重庆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何迪迪研究员主讲。参加讲座的有法学院和重庆廉政研究中心的领导和研究员,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

何迪迪研究员首先简要地以随党而生,逐渐成熟八个字概括了党规的发展历程,将党规发展划分为萌芽发展时期(1921-1949)、曲折发展的阶段(1949-1977)、稳固发展的阶段(1978-2012)和快速发展阶段(自党的十八大至今)。历史条件和党的任务的不同,决定了党内法规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内容,以及相同内容所代表的不同内涵。

随后,何研究员着重对四个阶段对目前党的建设和党规建设的启示进行了深刻剖析。第一个阶段的启示是党法是随党而生的,其发展不仅意味着制度自身的成熟也意味着党的逐渐成熟;第二个阶段告诫我们一旦脱离党规,党的事业就会受到重创;第三个阶段的启示是形影不离,持续加强,即党规的发展与党的发展是难分彼此的,党规的不断完善意味着党的不断强大,故应当持续不断的对党规建设进行加强与完善。

何研究员特别强调了第四个阶段,即目前党规所处的阶段。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规建设的重视程度、对加强党规的执行力度以及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此阶段提出了立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等要求。现阶段的党内法规的制度建设具有方向明确、布局宏大、格局拓展、发展迅速、执行强化等特点。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制度碎片化;党规制度不协调不一致;重制定轻执行;地区文件与中央不一致;专业人才缺乏;许多党员对于党章的认识不足;理论研究尚存在缺陷等。

最后,何研究员主要讲解了党规建设的未来趋势,表示在未来的建设中既要重理论又要重实践,主要包含三个层面:第一,明确目标任务;第二,坚持基本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五大建设,注意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学习贯彻党章;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建成以宪法为中心的法律体系以及以党章为中心的党规体系;第三,把握重点任务,即慎学笃用,构建体系,狠抓执行。

何研究员的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丰富的信息量、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儒雅的授课风范深深折服了在场听众。讲座后,师生都认为受益匪浅,部分师生还表示会在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学习道路上,更加关注和继续深入研究党规的相关内容。



上一条:学术讲座--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公私利益平衡问题 下一条:学术讲座--王老吉、加多宝系列纠纷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