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术动态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刘晴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2013年11月22日 
阅读:

10月30日下午,在我校博智楼720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由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刘晴主讲的关于《从检察工作的发展看法治进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杨和义主持。 

刘晴,现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是全市检察业务专家、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多次到各大高校进行精彩的学术讲座。 

刘晴副检察长在本次学术讲座中首先阐明了选择这个题目的原因,并以共同推进法治建设为演讲主线,再凭借多年从事检察工作的丰富实战经验为学生讲述了检察制度的进步和需要完善的地方。他提出,现代检察制度的发展状况将直接影响到民主法治的进步,并鲜明地指出在检察制度中所不可缺失的“五个意识”,即强化人权意识、强化程序意识、强化证据意识、强化时效意识、强化监督意识。同时,立足于检察制度进步方向的基点,强调“四个化”的发展:理性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化。在对理性化的探讨中,他发表了独特的观点,从逮捕羁押率的下降、重实体轻程序观念的逐渐改正等方面透彻分析了在日渐完善的检察制度中,我国法治取得了巨大进步。在规范化中,他强调检察权配置与运行的科学发展。在专业化中,他提出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建设化中,则重点在于构建稳定的法治结构,减少法治漏洞,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最后,他还指出应当要从科学立法、公正执法、公民守法等方面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的完善与发展。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对新刑诉法中量刑建议权如何在司法实践中得到行使等问题提出疑问,刘晴副检察长一一做了解答。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胡桂英 图:饶志誉 张宁)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肖建国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张波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