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律实务前沿:案例指导制度的现状与未来

    10月20日晚上,法学院邀请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岳新府主任为法学院作题为“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的现状及未来”的讲座。法学院院长杨和义教授、2015级、2016级全部法律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这场讲座。
    本次讲座紧紧围绕“指导性案例制度”展开。岳新府主任有条不紊的从案例指导制度的生成、拘束力开始讲起,详细介绍了案例指导制度的发展阶段以及司法案例的基本样态等内容。他认为,2010年11月26日,最高院发布《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提出“指导性案例”概念,并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类似案件时“应当参照”指导性案例。这份文件的出台,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的案例指导制度正式形成的重要标志。至2016年国庆节前,最高院共发布14批69个指导性案例。全国各地法院包括重庆法院,也通过发布参考性案例的方式,试图在发挥案例指导制度对于统一司法尺度的功能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但客观来讲,案例指导制度并没有取得如专家学者和广大法官所期盼的效果。指导性案例对于司法活动的效果仍然非常有限。我国距离真正形成完善的案例制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岳新府主任一个半小时的讲授,让学生们对案例指导制度相关的基本知识以及该制度在实践中的贯彻和落实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与把握。
    法律实务系列讲座是法律硕士教学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紧跟法院司法实务前沿,有利于学生把握法律实务前沿动态、开阔自己的视野,也有利于根据法律职业与法律实务对自身素质的要求进一步坚实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

 

上一条:法律实务前沿: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若干问题 下一条:企业法律事务与公司法务的角色与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