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我院顺利举行首届时事热点法律问题探讨辩论赛

2018年12月07日 
阅读:

2018年12月4日14时,我院首届时事热点法律问题探讨辩论赛在慧智楼90429教室举行,杨和义院长,生物学教授李宏老师,韦晓兰老师,硕士生导师林泰教授,张晓娟副教授以及2017级、2018级部分法律硕士出席了本次辩论赛。

        

说明: 649084158422332574

 

本次辩论赛以时事热点新闻“基因编辑婴儿”为切入点,探讨辩论是否应该对基因编辑给予支持。正方辩手认为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对基因编辑持以乐观态度,每一项科学技术产生之初总是很多质疑,正方一辩举例到,“试管婴儿”技术初期也是如此,但随着时间的发展,现在人们对其大多持乐观态度,尽管基因编辑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存在一定的风险,但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不能因噎废食,因此正方选手坚决支持基因编辑。反方辩手则指出,目前基因编辑的风险尚不明确,由基因编辑所导致的风险是不可逆的,作为一项科学技术,基因编辑不仅不能够造福人类,甚至很有可能因为其风险不可逆以及背后所存在的巨大伦理和法律风险给人类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科学技术的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类的幸福生活为代价,因此反方辩手反对基因编辑。辩论赛初始,双方辩友就进行了激烈的交锋,随后你来我往,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友更是各自引用了先贤孟子的话语来对彼方观点进行佐证,最后,正方辩手获得了在场大多数观众和老师的支持,在本次辩论赛中胜出。

           

说明: 433793726712614943

  与会的教授、老师分别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点评,生物学教授李宏老师指出:解决基因编辑的最主要问题就是解决基因库的污染问题,此外,目前尚未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可以将基因编辑用于人类。法学院教授林泰老师对于基因编辑的法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林泰老师认为,“基因编辑婴儿”或涉及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家长所签订的知情同意书是否有效等问题。最后,杨和义院长对此次辩论赛表示了大力支持,但本次辩论赛缺乏辩论交锋,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多多锻炼。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和录取工作相关制度
下一条:公司股东瑕疵减资的法律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