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黄晖(客座教授)

2017年06月07日 
阅读:

    黄晖,中国首位商标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兼职研究员,国际商标协会中国商标事务委员会主席、中企商标鉴定中心专家成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网上争议解决中心专家,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专家,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副理事长,法国斯特拉斯堡第三大学国际工业产权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烟台大学兼职教授,天津知识产权进修学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深圳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并入选北京市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库,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之一(共八十一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行政与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兼职教授。

 黄晖1990年毕业于外交学院,继而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工作十二年。其间,留学法国斯特拉斯堡第三大学国际工业产权研究中心(CEIPI),获国际工业产权研究文凭。后师从中国社会科学院郑成思教授,从事商标法等知识产权的专业研究,并取得法学博士学位。2002年,黄晖加盟万慧达公司,成为公司的高级合伙人,凭借雄厚的专业实力,办理或指导办理了千余件知识产权案件,其经办的诸多诉讼案件,已成为知识产权界的经典案例,在国内外均产生深远的影响。

 黄晖多年来笔耕不辍,硕果颇丰。其撰写的《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法律保护》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二十一世纪法学系列教材《商标法》被中国大多数高校选定为商标法的专业教材;《欧盟知识产权法》是中国大陆第一部系统介绍欧盟知识产权法律规定的著作。黄晖还参与编写了《WTO知识产权协定常识问答》,并担任《中国商标报告》执行主编(目前已经出版至第10卷),《中华商标》杂志编委会委员,《北京法院商标疑难案件法官评述》特约编委等等。黄晖与他人共同编写的《商标诉讼法律手册》已成为商标从业人员的必备书目。此外,黄晖还翻译有《法国知识产权法典(法律部分)》(商务印书馆 1999年版),另著有多篇中、英、法语专业论文。

 作为商标法方面的专家,黄晖曾参与国家商标战略的制定,为这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纲领性文件贡献过智慧和力量。此外,黄晖还作为专家参与过商标法多个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或修改工作。

 因其卓越的专业实力,黄晖数度当选国际知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Chambers & Partners)(2011年、2012年)中国区知识产权业务杰出个人,以及《世界商标评论》(World Trademark Review)(2011-2014年)中国区商标业务杰出个人。

黄晖,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之一,其撰写的《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法律保护》被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译著《法国知识产权法典(法律部分)》,作为专家参与过商标法等多个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或修改工作。数度当选国际知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和世界商标评论中国区业务杰出个人。



下一条:齐文(客座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