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通知公告

转发我校“关于做好学校2020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年01月15日 
阅读:

校内各单位: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渝教工委办〔2019〕65号)《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便签〔2019〕155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学校2020年寒假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度过喜庆祥和安宁的节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关心关爱困难师生和职工的工作。要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将党的关怀送到困难师生和干部职工心坎上。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学习生活,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保障供应工作。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学生寒假春运期间回家返校优惠购票服务。

二、积极丰富师生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要引导师生和干部职工利用节假日期间走亲访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防止沉迷网络。

三、切实强化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引导疏导,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

二是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放假前,各二级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单位所辖区域、责任区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加强电器设施安全管理,严禁违规用火用电,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严禁违章操作。后勤处、教务处、科技处、江北校区管委会、通识学院等单位要对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食堂等重点区域和水、电、油、气管道设施及电器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止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引发火灾事故。后勤处、南山书院要加强书院及后山森林的防火工作,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是突出抓好交通安全管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学校交通车或者租用社会车辆运载师生参加未经批准的集体活动。校园观光车要按照计划按时停运,严禁私自加班运行。加强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外出旅游、探亲、购物以及在返校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

四是突出抓好校园秩序管理。保卫处(通识学院、江北校区管委会)要加强门卫管理,加强校园巡逻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留校学生住宿公寓周边的巡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受理师生报警求助。保持与辖区公安机关的联系,共同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有效防范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

五是突出抓好寒假留校学生安全管理。放假前,各单位要开展一次专题安全宣传教育。对学生去向进行全面摸排,对留校学生要登记造册,按照惯例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严禁独自一人留宿寝室,要与学生保持经常联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主动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于经济困难学生要主动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寒假期间,未经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各二级学院和有关单位在组织经过允许的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实习等活动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严防灾害事故、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火灾等各类学生伤亡事故发生;加强对实践实习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管理,尤其是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实践实习单位和岗位,要防止学生在实践实习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

六是突出抓好基建、维修工程安全管理,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强网络安全和舆情管控,严格管控校内活动。基建处要加强校内在建工程的监管,后勤处要加强维修工程的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施工过程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勤处、江北校区管委会、通识学院等单位要切实抓好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防止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党委宣传部、网络工作部、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要做好网络安全与舆情管控工作,及时发现报告处置有关情况。

四、落实举措激励干部人才和教师新担当新作为。要加大对援派挂职干部人才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深入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做好对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优秀教师等的走访慰问。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深入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务实节俭组织好党团活动、工会活动,保障教师和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关心假日期间坚守一线的教职工,安排好必要的工作生活保障。

五、坚持廉洁勤俭文明过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严防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防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严查快办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问题。严禁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消费卡。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结“人缘”拉关系,坚持抵制借节日之机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要持续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洁提醒,强化干部职工和教师廉洁过节意识。对节日期间存在的“四风”问题予以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值班工作的通知》(重工商大委〔2019〕54号)要求。党政办牵头统筹安排落实校领导带班、中干值班和政务安全值班,保卫处牵头统筹安排落实24小时专人在岗安全保卫值班,各二级单位要安排好本单位寒假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重庆工商大学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及其他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重工商大委〔2018〕78号)要求,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请各二级单位于1月17日下午5点以前将假期值班安排(电子版)报送党政办公室(poffice@ctbu.edu.cn)、保卫处(baowei@ctbu.edu.cn)备案。

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狠抓督促落实,扎扎实实做好2020年春节寒假期间各项工作。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重庆工商大学

                                2020年1月13日

 

上一条:转发我校“关于2020年寒假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温馨提示”
下一条:学术讲座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