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术动态

袁维勤博士应邀参加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

2013年09月03日 
阅读:

袁维勤博士应邀参加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

2013年8月17至18日,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承办。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央纪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荣,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永波,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述元,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明及全国行政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领导共280余人出席了会议。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方向、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法治中国背景下的行政法治”,具体包括“行政法治的基础理论”、“法治政府评价体系”、“政府职能转变的立法保障”、“行政审判体制改革”和“行政法治中的行政检察制度”等五个议题。与会代表围绕上述议题开展六个单元的研讨,共有19名发言人就相关议题做主题报告,19名评议人参与点评,80余名代表参与自由讨论。

会议第一单元主题是“行政法治的基础理论”,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杨海坤教授共同主持。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作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标准问题》的主题报告,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方世荣教授做评议。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王学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对峙到和谐——中国行政法学理论基础之重构》,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叶必丰教授进行评议。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就《试论行政体制改革的法治化》进行报告,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做评议。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作了《浅析中央与地方立法资源的合理配置》的报告,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小军教授做评议。

会议第二单元主题是“法治政府评价体系”,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荣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莘教授共同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做了《全国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的报告,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司副司长方军进行评议。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深圳实践》,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巡视员鲁安东进行评议。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李卫华副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法治政府评价体系的关联性研究》,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唐世月进行点评。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立法保障”,由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共同主持。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青锋的报告题目是《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历史演进及法制特点》,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进行评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鹏远报告的题目是《论新形势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石佑启教授进行评议。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王勇教授做了《新时期的政府管理理念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关保英教授进行评议。

会议第四单元主题是“行政审判体制改革”,由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赵大光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教授共同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我国行政审判体制改革问题研究》,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东教授进行评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叶赞平的报告题目是《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的行政诉讼专门法院制度》,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进行评议。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论我国行政诉讼构造:“主观诉讼”抑或“客观诉讼”?》,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程琥进行评议。

“行政法治中的行政检察制度”是本次年会的第五个议题,此议题共分为两个单元进行。会议第五单元主题是“行政法治中的行政检察制度(上)”,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冯军共同主持。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副院长田凯教授作了《行政检察论纲》的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正局级检察员李新生进行评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傅国云的报告题目是《行政检察监督的属性与制度设计》,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周佑勇教授进行评议。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胡卫列以《行政公益诉讼》为题做报告,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杨伟东教授进行评议。

会议第六单元主题是“行政法治中的行政检察制度(下)”,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贾小刚主持。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论检察权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进行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二处处长张步洪做了《行政行为检察监督的可能性分析》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王万华教授进行评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二处处长王钦杰的报告题目是《行政诉讼程序中的检察监督》,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王克稳教授进行评议。

18日下午,本次年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进行闭幕式阶段。闭幕式由薛刚凌秘书长主持,马怀德会长致闭幕辞。马怀德会长对过去一年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本次年会的成果进行总结,并对会议承办方周到而又细致的服务以及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表达诚挚的谢意。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我院袁维勤博士应邀参加会议并提交论文《论养老服务领域政府职能转变的立法保障》,并同与会学者、实务界同志进行了广泛交流。

 

上一条:岳树梅教授参加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3年年会
下一条:杨和义院长参加第五届全国财经类院校法学教育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