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团委工作

【“三下乡”专题报道五】情系法学,助力消防,构筑少儿“防火墙”

2017年07月19日 
阅读: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五

情系法学,助力消防,构筑少儿“防火墙”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教育能力。近日,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的志愿者们走近白市驿镇黄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为社区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生动而富有意义的消防课。课程从基础消防知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模拟演练、消防知识抢答四个方面展开,全方位的的为青少年们答疑解惑。

“同学们,快快来,我们都来讲安全;不玩电器不玩火,把住预防这一关。”稚声稚气的童声在房间里响起,孩子们随着音乐一起朗读起来。一首火灾自救歌拉开了消防课的序幕,歌谣包含了许多应对火情的行动、动作,加之读起来朗朗上口,有利于孩子的记忆。

志愿者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讲案例、讲故事的教育方式为学生讲解了火灾的基本知识,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处理等知识,并采取互动式方法,为师生们讲授了“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如何报警”“报警的方式方法”“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消防法律知识”等与师生们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消防知识;教育学生如何在公众聚集场所识别安全出口和辨别安全疏散的方向以及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玩火等各种消防安全常识。

接下来,志愿者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了消防器材,再次强调了青少年要加强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及防范措施和预防对策。“全体师生请注意,三楼教室发生火灾,请志愿者老师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到安全区”。听到广播后,正在“上课”的同学们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纷纷手捂口鼻,低头弯腰,紧张有序地从各教室疏散下楼,撤离“火场”。经过2分钟紧张而有序的逃生自救,所有师生成功“逃生”,撤离教学楼到达安全区域。

最后开展了消防知识抢答环节,每组队选出一个代表,老师一喊开始,同学们便仔细阅读题目,再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板上。用游戏的方式,加固知识的印象,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构筑全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安全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如何给青少年构筑一道防火墙,是法学院社会实践团一直在探索的一件事情,消防安全课增强了社区学生的法制观念、集体观念,使社区学生掌握了消防知识和逃生技术,更增强了他们的生命意识,引导他们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文/孙丽娟  图/胡瑞、成涛)

(志愿者教学中)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学习《火灾自救歌》)

(消防知识讲解)

(灭火器使用方法教学)

(消防知识抢答)

(逃生疏散演习)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六】慰问老人小爱心,聆听社区大故事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四】“英”乐之声,趣味之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