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团委工作

【“三下乡”专题报道四】“英”乐之声,趣味之语

2017年07月18日 
阅读: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四

“英”乐之声,趣味之语

近日,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的15名志愿者们在九龙坡区白市驿镇黄金社区的市民学校暑期嘉年华活动中开展了一堂妙趣横生、别开生面的少儿英语课。

参加的孩子年龄从8岁到15岁不等,来自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的志愿者们精心备课,在参考历届队伍开设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提前制定了周密的教学计划。将英语课程与当地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课程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并重,将英语的学习融合到歌曲与游戏之中。

趣味英语的课程用著名的音乐电影《音乐之声》的精彩片段拉开了帷幕,以电影中插曲《do re mi》的教学展开了主旋律,志愿者们将现场参与课程的小朋友们分别分组,每组都有一名志愿者辅助展开教学。英语教学和音乐教学的融合,大大增强了少儿英语教学的趣味性,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小朋友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在愉快的氛围之中,小朋友们学习了不少新的知识。

在少儿英语课程的第二个环节当中,志愿者们将传统的儿童游戏“萝卜蹲”改编为英语版本,将游戏融入课堂教学。游戏规则是——每组推选出一个小朋友代表本队组和其它组进行PK,一共进行两轮比试,最终的优胜队伍获得相应的奖励。小朋友们的参与度非常高,年龄的差距也挡不住小朋友们参与的热情;初中生充分发挥出自己基础好的优势,年龄小的小朋友也凭借自身的聪明灵动毫不示弱。

最后,志愿者们给优胜的小组分发了小奖品,没有获奖的小组也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在本堂趣味英语课中,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融洽相处,共同游戏,不仅小朋友们在课堂上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志愿者和小朋友之间也搭起了友谊的虹桥。在教学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的志愿者们认为相比传授固定的内容,更应该留给学生们的是一颗希望的种子,大学生“老师”能以一种朋友的姿态和一种更加平等的态度来与学生互动。负责本门课程的志愿者邓馨纯同学认为,以兴趣为导向,为孩子们构筑一个有待探索的世界,激发孩子们的热情和兴趣,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胜过任何的刻板教学。

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的志愿者们希望能够通过努力上好本次社会实践的每一堂课来传递更多积极的信号,拓展孩子们的兴趣面,从而更好的认识自我,认识世界。(文/杨楠  图/胡瑞、成涛)

(英文歌曲教学)

(志愿者在单独指导)

(单词拼读教学)

(萝卜蹲游戏)

(全体合唱《do re mi》)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五】情系法学,助力消防,构筑少儿“防火墙”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三】小手工装点大世界,小实践响应大号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