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三下乡”专题报道六】慰问老人小爱心,聆听社区大故事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六

慰问老人小爱心,聆听社区大故事

近日,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黄金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怀着满满的关怀与爱心来到了一个特别的地方——白市驿镇黄金社区两位空巢老人的家中。黄伯伯和陈爷爷都是在白市驿镇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在关心和慰问他们的同时,青年志愿者们也从中收获了属于“他们那一辈”的故事。

在此次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陈爷爷今年已经78岁高寿了,但精神面貌依然很好。陈爷爷和他的爱人都是退休的人民教师,从教四十多年,在学校度过了他们人生中三分之二的时光,大半辈子的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社区有好多一家两代人都是我的学生,人民教师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我们那个时候的教师大都没有编制也没有多少工资,都想着能给大家多教一些知识”陈爷爷眼里都是满满的笑意。

陈爷爷的爱好非常广泛,退休后参加了社区的合唱团,闲暇时喜欢种植各样盆栽。“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心态”陈爷爷这样对我们说。岁月除了留下陈爷爷满满的奉献,也在爷爷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尽管无法控制疾病的到来,但爷爷眼里毫无畏惧之色,爷爷仍用一颗乐观积极的心去迎接生活!

本次走访的第二位老人是黄伯伯的家。黄金社区的李小琴书记和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罗观老师一起对黄伯伯进行了慰问和关心。黄伯伯和9岁的外孙住在已经生活了15年的老房子里。“很久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很想他们,但是明天他们就要回来接我去玩了”。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黄伯伯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黄伯伯也是一位老党员,今年已经60岁高寿了,正是儿孙满堂,安享晚年的年纪,却只能和外孙相依为命。志愿者们帮黄伯伯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暂时缓解黄伯伯的思亲愁。

在本次活动中,爷爷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育人经历和革命奋斗的艰辛。法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除了和老人一起聊天,陪他们说说心里话之外,也向爷爷学习和取经。实践总能检验真理,老一辈人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做人物事的道理。而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则是历史与文化的传承者!(文/彭万红  图/胡瑞、成涛)

(罗老师带领志愿者们给社区老人送慰问品)

(志愿者们和陈爷爷交流)

(慰问黄伯伯)

(罗观老师与黄伯伯亲切交谈)

(志愿者帮助社区老人做家务)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七】创意无限,绘美童心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五】情系法学,助力消防,构筑少儿“防火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