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院新闻

【“三下乡”专题报道六】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之“法律义务咨询暨政策宣讲”

2018年07月25日 
阅读:

“咱家里五兄妹约好一起抚养老人,老大总是不愿出钱,这可怎么办?”“我家侄女丈夫去世了,财产到底该如何继承?”……

7月25日,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市级重点团队——“依法治国宣讲团”在石桥铺街道老顶坡社区开展了法律义务咨询暨政策宣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院部分专业教师参与指导。活动中,社区居民积极前来咨询。针对社区范书记提出的“社区内安设有许多健身器材,我们设有警示牌但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如何才能在提高居民安全自护能力的同时又减轻我们的责任负担呢?”问题,焦海洋老师提出几点意见:一是社区定期举办安全讲座和教育必不可少;二是相关提醒和公告不仅要设立,更要让群众知晓了解,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三是相关协议的完善也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工作。居民王先生所提出的合同纠纷也令人影响深刻,面对其准备充分的材料和繁琐的问题,胡霞老师与几位同学仔细耐心地讲解近一个小时,帮助王先生理清了相关法律关系及责任。社区居民对专业教师和宣讲团成员的服务表示肯定,并对大家表达了感谢。

在进行法律义务咨询的同时,政策宣讲小组也走进了当地社区,向在场居民发放了主题为“青春建功新时代,依法治国新征程”的宣传单,重点向他们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现行的法律政策和居民关心的法律常识。

据统计,本次法律义务咨询共接待咨询者30余人,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本次活动,一方面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为他们提供了解决现实问题的途径,另一方面也给宣讲团成员提供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提高了大家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法学院专业教师耐心解答居民法律问题

法学院专业教师耐心解答居民法律问题

宣讲团成员接受当地居民咨询

宣讲团成员接受当地居民咨询

咨询现场气氛热烈

法学院专业教师对宣讲团成员进行指导

宣讲团成员向当地居民进行全面依法治国政策宣讲

宣讲团成员向当地居民进行全面依法治国政策宣讲

宣讲团成员向当地居民进行全面依法治国政策宣讲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七】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之“知识产权及专利普及课”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五】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暑期嘉年华之“跟我学手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