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专题报道九】法制宣传进社区,少儿普法显成效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九

法制宣传进社区,少儿普法显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针,将普法宣传落实到基层。近日,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来到九龙坡区白市驿镇黄金社区,为社区的青少年带来普法宣传与法律文化教育。宣讲团成员利用在校学习到的知识,结合社区青少年与群众法律水平,制定了相应的讲课内容,并进行了充分的安排与准备,在社区内收获了社区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体现出宣讲工作的显著成效与群众对普法工作的认可。

宣讲团为社区青少年讲解基本的法律常识,社区青少年对此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配合讲课宣讲团成员,热情给予响应。为青少年准备的基本法律常识包括法庭庭审组成、法袍讲解、神兽獬豸的趣味故事、青少年如何应对陌生人、青少年如何应对校园暴力等多个板块。这些法律问题与青少年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很高的实用性。此次法律知识宣传课程也为青少年培养了必要的法律意识,掌握一些基本应急方法,同时也扩充了青少年对法律文化的了解。

在普法工作中,讲解法官的法袍这一环节十分受社区青少年欢迎。宣讲团成员采用互动教学的形式,即宣讲团成员讲解--学生发言的教学模式,这对调动课堂积极性效果十分明显。大部分青少年都对其认知范围的法袍进行了发言,在青少年讨论之后宣讲团成员进行补充,有利于青少年加深对法袍的印象。此环节结束后不少青少年都表示法官十分威严,希望以后能成为法官惩治罪犯。

教课老师还为青少年准备了知识竞赛环节,包括对上课内容的回顾、其他相关法律知识的拓展、情景模拟抢答等内容。活动中的青少年在认真听宣讲团成员讲解整个课程后又热情参与到竞赛环节中,宣讲团成员为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均准备了适合其思考与回答的问题,因此不少年龄并不大的小学生也能积极响应此环节,达到法律知识普及的效果。

活动结束之时,社区领导对依法治国宣讲团为期五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对宣讲工作的圆满结束表示了祝贺,同时也肯定了宣讲团志愿者的付出与努力。在场不少青少年与志愿者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得知实践活动结束后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并表示希望这样的志愿工作仍要继续,让法律为其带去帮助,让消防知识丰富其涉猎面,让艺术课程陶冶其情操。

本次法律培训课程,社区工作人员与宣讲团志愿者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并达到显著的教育效果,给予群众最切实的帮助。整个活动流程安排紧凑,环环相扣,法律文化的主题始终贯彻在每一个环节,体现出法律与生活的息息相关。上课时间很短,但给予社区青少年和群众的意义很大。

李普曼说:“自由是一种必须具有自己的权威,纪律以及制约的生活方式。”法律的意义便在此:法律允许下的自由称为自由,法律禁止下的自由称为犯罪。法律主张社会公平与正义,保护公民安全与利益,维持社会秩序与安定,良好的法律是国家发展与前进的保障。弘扬法律文化,宣讲法律知识,让法律深入人心,是提高全民法律素养的必经之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良策,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最佳助攻。(文/刘玲利  图/胡瑞、成涛)

(依法治国宣讲团向社区小朋友展示讲解法袍)

(社区小朋友们专心听讲)

(志愿者们讲解刑法)

 

上一条:法学院假期工作回顾及预评估审核整改工作如期举行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八】青春飞扬到基层,普法活动展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