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知识产权评估系列课程之一:无形资产价值评估基础理论

2016年04月21日 
阅读: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与货币、地产、设备、厂房等有形资产一样,可以作为资产进行出资、增资和融资。通过无形资产出资,出资方可减少现金出资的压力,并在公司中占据更大的股份、分红权和发言权。作为企业获得物质利益、高额利润的竞争手段,知识产权只有经过评估这一特殊手段,其价值才能直接体现出来。知识产权评估成为社会利用资源寻求收益最大化的道路上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知识产权评估作为一个实践性较强的技术门类,不仅难度大,而且需要懂得与知识产权相联系的各种权利以及其利用的方式。为了推进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多样性以及专业性,丰富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对知识产权行业发展趋势和实践的认知,法学院从本学期开始开设了知识产权评估专业课程。作为此课程的第一课,2016417日,法学院邀请北京广智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玮女士来我校作题为无形资产价值评估基础理论的专题授课。法学院2013级和2014级法学专业本科学生以及部分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田玮女士从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资产评估基本概述、无形资产评估概述以及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这四个部分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的基础知识。知识产权评估属于企业资产评估的范畴。它针对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强调未来利益,即通过确定知识产权现在的价值预测未来所得到的价值。而对知识产权进行评估的目的除了我们常见的产权作价出资入股等融资和转让许可需求外,还包括知识产权诉讼纠纷、资产重组和破产清算等目的。评估的程序复杂,评估价值类型多样,并且其价值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为使同学们对无形资产评估有更为直观的感受,田玮女士介绍了知识产权评估领域的一些经典案例,包括德州仪器案,柯达资产出售,茅台集团的无形资产组合收益实践,知识产权交易买卖,以及文化版权质押等。

田玮女士的授课紧密结合知识产权评估的基础理论,又结合行业内的经典案例、最新发展趋势等给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知识产权评估课程学习,使同学们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如何确定知识产权的价值,从而提高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且对未来的从业方向有所思考。

本课程由一系列的专业讲座组成。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还将会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授课,为知识产权专业的同学提供一个完整学习知识产权评估知识的机会。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知识产权专业参加工科自考宣讲会
下一条:2012学年论文指导老师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