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专家讲座

企业法律事务与公司法务的角色与价值

2016年05月30日 
阅读:

除了法官、律师,公司法务也是法律专业的重点从业方向,了解企业法律事务的相关内容,对今后从事公司法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5月25日晚上7点,法学院邀请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法务总监王阳为2015级法律硕士作题为“企业法律事务与公司法务的角色与价值”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慧智楼90429会议室举行。

首先,王阳总监给我们展示了美的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法务管理架构。美的1968年创业,1980年品牌注册,到1997年通过事业部制改革继而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与格力、海尔平起平坐的电器制造巨头。美的的法务管理模式区别与通常的直属管辖模式,而采用双层管辖模式,各个事业部的法务部直接对事业部负责,同时需要向总部法务部汇报工作。王阳总监表示,采用怎样的法务管理模式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并没有优劣之分,双层管辖模式下事业部法务相对更独立。

然后,王阳总监就公司法务的定位与角色进行了讲解。他从三个层次,以中西方法律人对比的方式,让人更清晰直接的感受到国内法律人的现状。一是法律人地位,西方国家法务人员占高管比例高达46%,国内则不过0.1%;二是法律费用支出,西方占到企业总销售收入的2%,国内少的不值一提;三是法务人员级别,西方法务最高可以做到VP,而国内最好不过GC,Director。但随着依法治国方针的深入,相信国内法律人的现状将有所改善。

最后,王阳总监对企业法律管理运作进行了分析,并以实际案例的方式为我们今后从事法律工作提出了建议。在遇到较大的公司诉讼时,公司内部法务是公司管理层与外部律师沟通的桥梁;而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公司法务通过“专利诉讼”、“商业秘密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策略”等方式,为经营保驾护航亦或进一步实现业务增值。

本次讲座中,王阳总监不仅系统讲解了公司法务的管理架构、生存现状和企业法律管理实际的运作方式,更以自己执业中的经典案例告诉我们“攻心为上,程序制胜”的道理,法律只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之一,将法律法规与案件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法律实务前沿:案例指导制度的现状与未来
下一条:律师法律文书的写作与法律实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