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专家讲座

法官民商事裁判文书写作中的几个问题

2016年03月29日 
阅读:

裁判文书写作是法律硕士和法学本科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如何写好裁判文书是许多学生和职业人士认为困难的问题。为提高法律硕士和法学、知识产权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法学院邀请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20余年、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审判监督庭审判长张超于2016年3月27日在惠智楼90426模拟法庭举行了实务讲座。法学院院长杨和义教授主持了讲座,法学院2015级法律硕士、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2013级学生共120人聆听了讲座。

张审判长结合丰富的真实案例和审判经验首先深入阐释了法律人公平正义感的重要性。他认为公平正义感是写作裁判文书之前的思路形成,写作裁判文书过程中的思路修正,修改裁判文书过程中的思路锁定或思路颠覆的灵魂,写作裁判文书应当“胸怀正义之精神,脚踏公平之正气”,如此,才能做到“判断是非时下笔如挥刀,毫不含糊;惩罚邪恶时落墨如放箭,绝不手软。”

张高级法官重点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两个“六步法”。一是写作法律争议焦点之裁判理由六步法,它由逻辑学中的三段论演变而来的,包括“争议焦点的确定、法官找法、规范划分及解释、涵摄、结论与对照、回应”等;二是写作事实争议焦点之裁判理由六步法,它由“事实争议焦点的确定、举证责任的分配、举证情况分析、反驳情况分析、优势证据规则的适用分析、得出结论”构成。 他认为,民商事裁判文书写作方法,是一个“横难以到边、纵不能到底”的学问,只有阶段性的感悟,没有终极性的结论。

另据了解,张超高级法官近年应邀,先后在国家法官学院、北京、西藏、重庆等地为法院系统的法官、大学师生举行《司法程序正义的背离与回归》、《疑罪从无裁判理念下的防错反思》等20余场讲座,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上一条:律师法律文书的写作与法律实务
下一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实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