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民事诉讼法实施与民事司法改革

法学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是理论性和实践性均极强的专业,要求学习者、从业者兼具良好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为不断提高学院具有财经特色法律人才培养质量,浓厚学术氛围,锻炼学生职业能力,法学院从今年开始举办法律实务专家系列讲座。2015324日晚上7点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重庆工商大学客座教授高翔法官主讲的题为“民事诉讼法实施与民事司法改革”的讲座拉开了大幕。法学院1213级全体同学和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    

高主任以诉讼制度变革与司法改革的关系为切入点,回顾了上一轮司法改革成果与2012年民事诉讼法的关系,并从民事诉讼的视角对四中全会决定的民事诉讼制度和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的民事诉讼法进行了介绍,讨论了两者间的关系。深入分析了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中包括的诉权保护、辩论主义、司法公开、诉讼效率、诉讼程序等理念。重点对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有关民事立案登记制、证据制度、第三人撤销之诉、检查监督、现代信息制度对民事司法的影响等进行了精彩分析。    

高主任的讲座学贯中西,诉讼法理论和司法实践结合紧密,对于与会者学习民事诉讼法特别是刚颁布的司法解释大有帮助。

 

       

上一条:注册、使用和诚信在商标保护中的地位和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