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委工作 >> 正文

【“三下乡”专题报道十】法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法学院在2019年暑期组织学生深入基层社区,围绕基层法治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禁毒防艾专题以及暑期嘉年华第二课堂等方面开展并圆满完成了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深切关怀,从认真筹备组织到深入社区基层,他们同宣讲团成员们一起努力奋斗,共同谱写着“三下乡”的华丽乐章。

7月12日上午,随着“禁毒防艾”专题教育课堂的顺利开展,法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宣讲团带着沉甸甸的实践成果回到学校,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用奋斗的汗水诠释“含弘自强,经邦济民”的重工商大精神。实践归来话感悟,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为了让社区小朋友了解法律,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消防与交通安全”小课堂,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法》、《道路交通法》、《环境法》的简单知识讲授与社区小朋友,帮助他们树立起最基本的维权自护方法。随后的法律知识小课堂,志愿者以当下热点话题为切入点,并让规则意识贯穿于整个课堂,强调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禁毒防艾”课堂上,传播了“远离毒品”的观念以及艾滋病的防范方法,以维护社会的公共安全。

在普法宣传暨政策宣讲活动中,志愿者们针对实践点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点,引导大众防范金融诈骗和了解合同风险,同时也向市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采用面对面答疑的方式,切实的为市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与法律相关的问题,使市民懂得维权,敢于维权,真正贯彻落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推动法治进程;在垃圾分类政策社区志愿服务宣传中,志愿者们以社区垃圾分类为主线,用实际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生态发展战略,加强广大民众的环境保护观念、增强市民垃圾分类的识别能力。

在社会实践之余,宣讲团还与社区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小朋友一起拔草,维护社区环境整洁;同时跟社区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以实际行动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得到锻炼,同时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志愿者们在本次活动中将专业特色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深入基层社区,在实践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精神,推动了基层治理的法治化进程。(文/邱尧 图/邱尧)

(出征仪式合影)

(暑期嘉年华场景一)

(暑期嘉年华场景二)

(主讲人讲解法律知识)

(认真听讲)

(学院领导来到现场传摩授课、慰问宣讲团成员)

(神兽“獬豸”受到小朋友热情欢迎)

(深入社区慰问留守儿童)

(社区普法宣讲)

(小朋友与宪法合影)

(“大手牵小手”社区志愿活动)

(合影留念)


上一条:法学院第十八届分团委学生会新学期首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九】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之“无毒有我,知艾防艾”青年主题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