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密切联系学生,走进学生家庭” ——记法学院学生工作小组寒假期间赴渝西地区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学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家校合作育人机制”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关于“组织辅导员开展社会考察和假期家访”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法学院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学生”的要求并结合学院自身实际,于1月16日、17日两天前往铜梁区、大足区进行了本次寒假家访活动。

 法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家访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自维教授在家访动员会上强调,家访是加强家校联系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及实际需求,进一步切实有效地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她指出,我们在选择家访对象时一定要遵循“可行性、典型性、实效性”三个原则。会议决定,本次家访由法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简福平博士带队,辅导员陈丹妮、刘鑫、罗观共同前往。

 学院学生工作小组在家访时,首先给被访家庭带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并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综合表现;然后针对家长及学生的一些困惑进行了解答,对他们关心的四六级考试、司法考试、考研等问题给予了积极指导;最后,简书记与辅导员老师们赠送被访学生笔记本并现场题字,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不断取得进步,并对他们下一阶段的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铜梁区家访2014级民商法二班的颜吉星同学时,简书记提到“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但关键时刻只有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在大学期间这关键的一步,避免虚度光阴。在大足区家访2014级电子商务及法律班秦俪丹同学时简书记借用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毁灭一个人。”以此来告诫同学们要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提高自己,并要求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尽可能多看书、多学习、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据悉,法学院由于其学科特殊性,同学们进入大三后都会面临着国家司法考试、考研或者就业的双重压力,因此本次活动结合被访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学院具有代表性的渝西地区的大三学生进行家访。在家访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们从党员干部角度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到厉行节约,精简走访程序,用优良的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给家长和学生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不断地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充分利用家访平台促进学院学生工作上新台阶。

 法学院的学生家访,一直在路上!(图:陈丹妮   文:罗观)

 

 

                                             

 

 

 

 

上一条: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创造良好学习氛围——法学院学生工作小组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重庆总决赛中喜获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