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积极参加“助教、助研、助管”活动

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积极参加“助教、助研、

助管”活动

为鼓励和帮助我院少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通过参加学校、学院“助教、助研、助管”活动,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一定的经济资助,解决生活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并使他们能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增长才干,法学院特别增设了学工助理岗位。该岗位设立近两年来,各位学工助理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工作积极认真、塌实肯干。协助学院领导、老师完成了大量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情况现总结如下: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勤工助学”工作

自学工助理岗位增设以来,法学院党总支李莉莎副书记多次组织召开学工助理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尤其是今年开学以来,针对学院存在学生两个地方上课、老师两个地方办公(即主校区和兰花湖片区)等新的情况,李书记再次召集学院团总支冯吉光书记、辅导员杨静老师、林细妹老师和全体学工助理召开会议。她首先向新加入学工助理队伍的学生助理介绍学院勤工助学的状况,然后针对学生两个地方上课、老师两个地方办公的情况,明确作了分工,并全面具体地部署了新学期学工助理的工作任务。另外,她还向各位学工助理讲明了学工助理工作的性质、要求以及工作计酬方法。指派林细妹老师具体从事对学工助理的具体管理工作。团总支冯吉光书记也向学工助理发表了讲话,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建立组织、完善制度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学工助理工作迎来了新的局面。针对部分学工助理面临毕业而退出队伍,部分大一新生的加入。学院领导在召开的新学期学工助理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立起组织,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学院领导的要求,我院成立了学工助理工作小组,设立组长和副组长各一名。组长由03级法学一班的张作保同学担任,在林细妹老师直接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学工助理工作。副组长由05级法学一班的李桂红同学担任,具体负责兰花湖片区的学工助理工作。

我院学工助理工作小组自成立以来,就在林细妹老师的指导下,由组长牵头,其他同学共同参与,开始着手制定各种规章制度。经过全体学工助理的共同努力,在短短五天的时间里,我们就制定出了《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工作守则》、《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报送材料实施办法》、《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报送材料登记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值日情况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值日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值日签到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课余时间统计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联络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会议记录》、《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汇总表》和《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费用发放表》等规章制度和表格。完善了我院的各种规章制度,极大地规范了学工助理的工作方式,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为我院的学工助理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工作扎实、特色鲜明、富有成效

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一方面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定的经济资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另一方面也是使他们通过实践锻炼,能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增长才干。为此,我院在设立学工助理工作小组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工助理自身情况,开展了多种富有成效、特色鲜明的工作。

1、各位学工助理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本着“从维护学院利益出发,以较强的责任意识,把自己的行为代表着学院的形象放在首位”的原则。各位学工助理在工作中积极勤奋、塌实肯干、努力进取。大家共同努力,采取“既分工又合作”的方式,对内协调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外较好地完成了学院的各项接待工作和材料报送任务。

2、工作中采取“传、帮、带”的方式

即采用由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的学工助理每人固定带领1―2名新加入的同学,手把手向他们传授办公室工作经验以及办公用品的使用和保管等。分散帮助电脑操作不熟练的新同学学习使用现代办公用具和办公程序。(如Word文档的制作和Excel表格的应用)。

3、分工负责、轮流值日、严格签到制度、保证上班期间办公室时刻有学工助理存在

根据我院学工助理小组制定的《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工作守则》、《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值日情况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值日签到表》、《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课余时间统计表》等制度和表格,结合各个学工助理课余时间和个人工作意向。我院学工助理小组对各个学工助理做了具体分工,明确了个人工作的具体部门和工作的具体值班时间。既充分保证了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又照顾到了学工助理的学习时间和工作时间的协调。

4、每周例会、及时总结、发扬优点、查漏补缺

我院自设立学工助理岗位以来,就有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的优良传统。新学期刚刚开始,我院学工助理工作小组组长就通过征求林细妹老师意见,决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力发扬这一优点,最终确立了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每周五下午及时召开学工助理会议的工作制度。近半个学期以来,我们学工助理会议已经连续召开6次,每次都有专人记录。通过每周五的例行会议,我们不仅及时了解了自己在上一周工作中的优点、总结了取得的经验,还找出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同时也为大家下一周更好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严格管理、规范档案、保证学工助理报送材料、收发文件有章可循 、有记录可查

档案作为重要的证据凭证,本身就具有极大的保存和利用价值。为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的重要作用,我院学工助理工作小组对工作中制作的文件、向学校及其他职能部门报送的材料、学工助理值日签到记录及每次会议(例会)记录等材料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对这些档案实行分类立卷制。保证做到学工助理所报送材料、签收文件留有电子文档和纸制记录。为此,我院学工助理工作小组特别建立健全了《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工作守则》、《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报送材料实施办法》、《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理报送材料登记表》等规章制度和表格。这些规章制度和表格的建立极大地规范了我院学工助理的工作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学工助理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性。通过这种制度,也充分发挥了档案资源的现实作用。

通过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不仅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劳动观念,促使同学们积极参加“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公益劳动,而且培养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加强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意识。同学们在工作的同时既收获了文化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又积累了办公室工作经验,为以后走向社会存储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过去的学工助理工作虽然已经悄然而去。但是,过去的实践留给我们的是宝贵的经验和些许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需要在不断的总结和学习中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以此来迎接往后更深层次的工作实践,为我们将来参加社会工作提供一份更强有力的佐证。

法学院学工助理工作小组

上一条:法学院关于表彰2005――2006学年度团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