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李喜燕

2022年11月28日 
阅读:


IMG_256















姓名:李喜燕                  性别:女

专业:经济法学              学历:研究生

学位:法学博士              硕导:是

职称:教授                     E-mail:cqlixiyan@163.com


社会任职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理事

重庆市法学会理事

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

重庆市房地产法建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重庆市人社局劳动保障检察专家团队成员

第一届川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

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

财政部政府采购专家库成员

中国慈善联合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观察员

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库成员

重庆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张家口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重庆万诚律师事务所律师

重庆市法学会《民法典》宣讲团成员

重庆市河北商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重庆市河北商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特约咨询专家

重庆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

重庆市南岸区人文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重庆工商大学重庆民政法律政策理论研究基地

重庆“互联网+慈善”法律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讲授课程

为本科生讲授《物权法》《科研论文写作》《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课程。

为研究生讲授《合同法》《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法律写作》等课程。

研究方向

经济法学、社会法学、劳动法学、慈善法学

个人简历

教育背景

2015-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高级骨干访问学者;

2010-2013年,西南政法大学,获经济法学博士学位;

2003-2006年,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部,获经济法方向硕士学位;

1995-1998年,河北师范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9年9月至今, 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

2006年7月~2019年9月,重庆文理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历任重庆文理学院教务处研究科副科长、科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旅游学院副院长;

1992年9月~2003年9月,河北尚义县第四中学、职教中心教师。

近年来主要讲授的课程

为本科生讲授《物权法》《经济法》《学术论文写作》《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课程;

为硕士研究生讲授《债法》《法律写作》课程。

学术成果:论文

1.《论众筹平台对个人求助信息的审核义务》载于《社会科学研究》(CSSCI源)2022年第9期。

2.《慈善捐赠动机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基于954份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载于《中国社会组织研究》(CSSCI源)2022年第二辑。

3.《公益捐赠纠纷司法适用的反思与立法重构》载于《判解研究》(CSSCI源)2022年第2辑。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经济法概论>课程教学中的融入》载于《河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3年第1期。

5.《互联网慈善发展的瓶颈问题及其消解》载于《重庆市慈善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版。

6.《慈善冠名捐赠对价的税法前瞻》载于《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源)2020年第2期。

7.《美国慈善冠名捐赠法律纠纷解决机制及其启示》载于《法商研究》(CSSCI源)2018年第3期。

8.《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载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9.《重庆文理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实践活动调查与思考》,载于《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

10.《慈善信托近似原则在美国立法中的发展及其启示》载于《比较法研究》(CSSCI源)被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2016年9月刊全文转载。

11.《博弈视角下劳务派遣限制效力消解的反思与制度改良》载于《广东社会科学》(CSSCI源)2016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劳动学经济学10月刊全文转载。

12.《慈善捐赠义务的分离性困境及其制度克服的思考——从“舆论逼捐”说起》载于《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源)2016年第2期。

13.《慈善捐赠中非利他性的正当性及其法律边界》,载于《人大法律评论》(CSSCI源)2016年第3辑。

14.《我国慈善捐赠个人所得税激励制度的局限与克服》,载于《经济法学评论》(CSSCI源)2015年第2辑。

15.《非利他性视角下慈善捐赠的立法激励》,载于《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扩)2015年第5期。

16.《多元智力理论评价观在大学成绩评定中的运用——以重庆文理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实践为例》,载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

17.《美国慈善捐赠意图实现的法律保障演进及其启示》,载于《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扩)2014年第5期。

18.《二倍工资条款适用的司法乱象及其澄清》,载于《判解研究》(CSSCI源)2015年第2辑。

19.《慈善捐赠人隐私权与公众知情权的冲突与平衡》,载于《经济法论坛》2014年第1辑。

20.《应用型本科院校法学专业“阶梯式”实践教学目标体系的构建》,载于《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21.《应用型本科院校法学专业‘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载于《教育探索》(中文核心) 2014年第2期。

22.《经管类专业经济法课程考试模式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载于《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23.《实质公平视角下劳方利益倾斜性保护之法律思考》,载于《河北法学》(CSSCI扩)2012年11期。

24.《完善政府在工资集体协商中角色定位的思考》,载于《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25.《重庆(永川)职教城大学生价值观实证研究》,载于《重庆高教研究》2013年第5期。

26.《法学专业角色扮演与案例分析比赛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以重庆文理学院政法学院为例》,法律出版社,2012年4月。

27.《“回应现实”的教育公平观---以基础教育择校为视角》,载于《教育理论与实践》(CSSCI扩) 2011年第1期。

28.《公租房能否名至实归》,载于《经济体制改革》(CSSCI源)2010年第6期。

29.《义务教育教师交流制度的问题、困境及制度路径》,载于《教育学术月刊》(中文核心) 2011年第1期。

30.《义务教育择校何去何从?——兼论义务教育公平》,载于《教育探索》(中文核心)2010年第1期。

31.《美国基础教育择校制度及其启示》,载于《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32.《公租房能否名至实归》载于《经济体制改革》(CSSCI源)2010年第6期。

33.《论民营企业员工社会保险的困境与现实出路——基于缴费主体的视角》,载于《特区经济》 (中文核心)2009年第12期。

34.《关于<食品安全法>第96条的探讨》,载于《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35.《规章立废与法律信用——以国家免检制度的命运位视角》,载于《山东社会科学》(CSSCI源)2009年第1期。

36.《免检制度何去何从?——免检制度得存在依据和改良思路》,载于《甘肃社会科学》(CSSCI源)2009年第1期。

37.《全球化与我国国际私法的改革》,载于《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 年第4期。

38.《论加强失业保险之促进再就业功能》,载于《广东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学术成果:著作、教材

1.独著专著 《慈善捐赠人权利研究》,法律出版社,2013年。

2.独著专著:《非利他性慈善捐赠的法律规制》,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

3.主编教材《会展法规与实务》(第二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4.主编教材《旅游法规与实务》,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年。

5.主编教材《会展法规与实务》(第二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学术成果:课题

1.主持2023年民政部专项课题“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和公开募捐资格管理制度研究”。

2.主持并结项两江新区社保局“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项目。

3.主持并结项2022年《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立法调研项目并结项;

4.主持并结项2021年《重庆市慈善条例》立法项目;

5.主持2021年重庆市高教学会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基于能力导向的应用型高校法学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6.主持2020年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重点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经济法概论》课程中的融入与实践”

7.主持并结项,2016年国家社科规划一般课题“非利他性慈善捐赠的立法支持与限制研究”,结项良好。

8.主持并结项,2014年民政部重点课题“慈善捐赠中的非利他性及其立法回应”,结题。

9.主持并结项,2013年重庆市社科规划课题“慈善捐赠意图实现中的法律保障研究”,结题。

10.主持并结项,2014年重庆市社科规划课题“慈善捐赠意图实现法律机制研究”,结题。

11.主持并结项,2017年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重大课题“‘一带一路’背景下重庆市会展业标准化体系构建研究”,结题。

12.主持并结项,2015年重庆市高教学会重点课题“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法学专业学生“三维一体”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结题。

13.主持并结项,2013年重庆市教委重点教改项目“基于‘从出口往回找︐的公共管理类专业‘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结题。

14.主持并结项,2012年重庆教育规划课题“基于‘从出口往回找的’法学专业‘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结题。

15.主持并结项,2011年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课题“公平视角下劳方利益表达及倾斜性保护法律机制研究”,研究,结题。

16.主持并结项,2009年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课题“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公平分享法律问题研究”,结题。

17.主研并结项,2010重庆市教委教改项目“以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为突破口,增强实效性为目的的思政课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等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结题。

18.主持并结项,2014年校特色项目“‘诊所式︐法律咨询训练项目”,结题。

19.主持并结项:2010年校特色教改项目“经管类专业经济法课程综合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重庆文理学院特色校改项目,结题。

20.主持并结项,2016年校教改项目“基于行业需求导向的旅游管理类专业法律课程综合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结题。

获奖

1.2022年重庆市教委系统法治教育先进个人。

2.2022年度《经济法概论》课程荣获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经济法概论>课程教学中的融入》荣获第六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4.2022 年重庆工商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业指导教师。

5.《未成年人保护地方立法关键问题及建议——基于<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立法调研问卷的分析报告》荣获第六届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区域法治创新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6.“西部地区义务教育资源公平分享法律问题研究”,2012年10月获得重庆市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主持人。

7.《美国若干慈善冠名案例评析及其启示》获得2017年首届反贫困法治论坛论文三等奖。

8.2013年重庆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目标导向下的思政课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主要执笔人。

9.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竞赛铜奖优秀指导教师。

10.2017年《会展法规与实务》获得第九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11.2017年主持的项目“模块化、层次化、立体化”的经济法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重庆文理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12.2010年主持《经济法》网络课程学校评审优秀。

13.指导研究生立项并结项重庆市创新项目1项,校级项目3项。

14.指导学生获得省市级法学会奖项3项,挑战杯等项目获校级奖励近10项。





上一条:林泰
下一条:钟志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