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讲座通知——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公私利益平衡问题

学术报告

 

题目/Tittle: 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公私利益平衡问题

报告人/Speaker:王云霞

日期/Date: 2019614日(周五)

时间/Time: 14:30  (2小时)

联系人/Contact:李国豹023-62769418

报告地点/Location: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模拟法庭

举办单位/Sponsor:法学院,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Speaker’s short biography:

王云霞,女,196210月出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法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行政学会文物执法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外国法制史、比较法律文化、文化遗产法。出版《东方法律改革比较研究》、《普通法的诉讼形式》、《文化遗产法学:框架与使命》、《文化遗产法教程》等专著、教材、译著十余部,发表“印度社会的法律改革”、“《法国民法典》的时代精神探析”、“论文化遗产权”、“从纳粹掠夺艺术品的返还看日掠文物返还可行性”、“公私利益平衡:比较法视野下的文物所有权限制与补偿”等论文40余篇。

摘要/Abstract

    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是一个国家与民族不可替代的文化资源,具有公共利益属性,无论其所有权归属如何,法律均对所有权的行使加以各种形式的限制。在实践中,由于法律对私人利益强加了较多的限制,但缺乏有效的补偿措施,所有权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责任和措施多有误解,甚至对抗。本讲座将与大家讨论文化遗产保护中对私人利益加以限制的合理性,并探讨对私人利益进行补偿的可能路径。

 

上一条:关于“2019级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学术讲座通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形势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