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院新闻

【“三下乡”专题报道九】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之模拟法庭进社区

2018年07月27日 
阅读:

7月27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市级重点团队——“依法治国宣讲团”在石桥铺街道老顶坡社区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场“走进模拟庭审 感知法律魅力”——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三十余名社区居民旁听了此次模拟庭审。《重庆日报》《重庆时报》《重庆青年报》以及重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庭审过程中,在核实了相关诉讼参与人的身份及告知双方当事人相关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后,庭审进入法庭调查阶段。原被告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就案情进行了基本的陈述和答辩,原告称:“在与被告登记结婚一年左右,被告就经常虐待我,给我的身体和精神上均造成了伤害,被告也长期没有尽到对我和女儿的照顾义务,因此,被告对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夫妻、父女之情可言,夫妻感情已完全破裂。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离婚。”被告对原告的陈述进行了答辩:“我对原告感情很好,是原告有意识地疏远我。对原告所说的虐待,其实就是正常的夫妻吵架,并不是原告所称的虐待……”。在举证质证环节中,经法庭许可,原告方证人出庭作证,原被告委托代理人及审判员依次对证人进行发问。随后,在合议庭的主持下,被告方对原告方提交的七组证据一一进行举证。法庭调查结束后,庭审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当事人围绕婚生子女倪雪冰由谁抚养及抚养费问题、原告的精神损害赔偿、婚姻关系中是否存在过错、财产如何分割等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双方当事人最后陈述后,因双方当事人的分歧很大,无法达成调解,法庭不再组织调解,法庭调解结束。随后休庭,经合议庭评议后,法庭当庭进行了宣判。

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是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打造的精品活动。社区居民通过直接观摩模拟庭审,切实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肃穆,了解了法院庭审的整个环节。同时,此次模拟法庭也提高了宣讲团成员的法律应用能力。

 

“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现场

重庆电视台对活动进行采访拍摄

庭审进行时

杨婷老师接受重庆电视台采访

老顶坡社区负责人接受重庆电视台采访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报道八】法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暑期嘉年华之“跟我学跳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