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院新闻

以“案”说法,以“法”育人——重庆工商大学“新儒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之走进 “模拟法庭”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17日 
阅读:

H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随着象征公平与正义的法槌声响起,H市人民检察院L分院诉被告范某集资诈骗一案正式开庭。

…………

 

为坚持立德树人,弘扬“新儒商”精神,深化法学财经学科融合,培养应用型、复合型财经特色法治人才,11月15日晚,重庆工商大学“新儒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之走进“模拟法庭”在南岸校区慧智楼90426(重庆工商大学模拟法庭)举行。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副校长李国军教授,重庆市审判业务专家、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张波庭长,重庆市检查业务专家、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谭金生高级检察官,校团委杨娟副书记,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自维教授、院长杨和义教授、副院长刘勇教授、党总支副书记简福平博士、实验室主任刘波博士以及学院教授、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15个兄弟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学生干部、法学院部分学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国军副校长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模拟法庭”是法学院的重要符号,应做好做强专业品牌,发挥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他希望同学们在“模拟法庭”中多学、多问、多做,不断增本领、强能力。

 

 

庭审环节,法庭就被告人是否涉及集资诈骗展开调查、审判。控方和辨方紧紧围绕被告人的借款行为是诈骗行为还是民间借贷行为以及被告人的借款行为是否处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等争议焦点展开辩论。通过控辩双方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合议庭最终判决了被告人犯集资诈骗罪。整个庭审准备充分、程序规范、节奏适当。庭审结束后进行了专家点评和互动提问。

 

 

最后,孙芳城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模拟法庭”用法的知识增强了学生对法庭审判的直观了解,用法的精神培育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他希望,法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一是加强法学专业与学校优势专业融合,不断彰显“财经特色法学”的专业特色,努力培养法律与财经融合的财经特色法学人才;二是增强法学精神与“新儒商”精神整合,通过专业教育和专业活动将“讲法律、讲证据、讲程序,追求公平、追求正义、追求正直”等法律精神与“品德高尚、志存高远、诚信为本、以义取利、以利济世、遵纪守法、爱国敬业、团结友善”的“新儒商”精神有机整合,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三是注重专业知识学与用结合,希望同学们既要学好知识,又要用好知识,将专业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专业知识转化为思维方式、实践指南,真正学以致用。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法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紧扣专业、依托行业、师生共育”的法学专业建设,进一步增强法学育人效果,努力实现财经法学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

 

 

上一条:向文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践行十九大,团员在行动——法学院举行“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