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民法总则》重点规范解读

2017年6月7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孙鹏教授应法学院邀请,在博智楼7200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学子举办了“《民法总则》重点规范解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和义主持,党总支副书记简福平、刘波老师、陈丹妮老师、冉苏宁老师以及我校本科、硕士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孙鹏教授为大家详细阐释了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贯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适应了新形势新要求,全面系统地确定了我国民事活动的基本规定和一般性原则,《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开篇之作,在民法典中起统领作用。然后,孙鹏教授从胎儿利益保护、被监护人自我决定权与利益最大化、失踪者利害关系人保护之强化、善意相对人保护之强化、信息化时代的权利、通谋虚假意思表示之效力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应用条例与条纹剖析,对民法总则的立法背景、条文创新和完善作了生动详细的介绍。孙鹏教授的专题讲座涉及的知识面广、针对性和实用性强,语言风趣幽默,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随后,现场的同学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与孙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讲座完毕后,杨院长对讲座作了点评发言。他代表全院感谢孙鹏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全面、细致的《民法总则》讲座,高度评价孙鹏教授的演讲充满魅力,具有很高的文学性、艺术性和逻辑性。最后,他号召全院师生加强对《民法总则》的学习,维护《民法总则》的精神,宣扬《民法总则》的内涵。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校友分会成立预备会暨首届校友论坛 下一条:“青春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法学学子菁英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