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术动态

杨和义教授圆满结束在日本大阪大学的合作研究

2015年09月10日 
阅读:

 

杨和义教授圆满结束在日本大阪大学的合作研究

       

   应日本大阪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日本著名知识产权专家茶园成树教授邀请,20156月至7月,我校法学院院长杨和义教授到日本大阪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与茶园教授共同开展中日商标法的研究。      

   在三次中国商标法的讲座中,杨和义教授以其对日本商标法的了解为基础,向大阪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青江秀史教授等校内外的知识产权专家、教授、研究生、知识产权从业人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以独特的视角,以统计数据分析宏观局势,以规范分析研究具体制度,精心挑选案例进行实证分析。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中国自近现代111年商标法与经济制度的契合关系、商标法与产品质量、驰名商标制度、侵权损害赔偿额计算、行政、民事、刑事保护、知识产权法院及微信案等知识产权保护最新动态。研究综合运用了知识产权、法制史、统计学等研究方法。    

在题为“中国声音商标制度的现状和问题”的报告中,杨和义教授向大阪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的专家、教授报告了如下成果:以20145月至20157月间国家商标局受理的声音商标数据为根据,统计、分析了中国声音商标保护的现状。结合中国台湾、香港和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有关声音商标的规定,讨论中国声音商标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规范,研究了中国声音商标保护今后可能面临的问题。    

茶园教授报告了日本声音商标等新兴商标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以及中日声音商标制度的异同。

杨和义教授与茶园教授本次联合研究,是我院教授首次应外国著名学者之邀,到国外开展联合研究。合作双方对本次合作研究成果均认为满意。    

此外,为推动法学院的国际化,杨和义院长与大阪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青江秀史就人才培养等广泛的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上一条:我院胡霞博士参加中国刑法学年会
下一条:法学院胡霞博士参加2015年中国.北欧司法文明论坛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