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
  • 信息门户
  • OA

学术动态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玉敏应邀来法学院讲学

2013年05月27日 
阅读:

近日,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敏在我校艺术楼设计艺术报告厅为法学院作了题为《商标法修改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杨和义主持。

张玉敏教授,现任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版权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是2012年全国十大知识产权保护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

张玉敏教授在本次学术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法最近修订的概况,重点讲解了我国“商标法在第三次修改中出现的若干问题”。张教授指出,我国第三次修改商标法主要解决了商标领域的不正当竞争和商标确权周期过长的问题,以维护商标权权利人的利益作为立法目的较合理。张教授阐述了注册取得原则的弊端和学术界对此的几种修改意见,对于注册取得制度的存废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关于注册程序问题,张教授认为改革优化审查程序才是保护商标的根本出路,而在侵权判断的标准上,应采用“商标近似”和“商品类似”的共同标准。张教授还指出了在此次修改意见稿中,明确了商标保护的范围、重视使用在商标保护中的作用、增加了正当使用规定等进步,并以“云南红河”商标权案为例指出我国商标法的修改未来还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目前“王老吉之争”、“网络音乐下载收费”等一系列焦点问题与张教授开展了讨论。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

 

上一条:我院张昌明老师参加“2013年全国应用逻辑学术会议”
下一条:伦敦大学法学博士殷素数受邀来我院讲座

关闭